鞍山本地宝 > 鞍山旅游 > 游在鞍山 > 鞍山旅游攻略 > 鞍山四大必赏节目推荐
鞍山四大必赏节目推荐
2023-12-22 18:15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来鞍山游玩,一定要欣赏鞍山评书、东北二人转、鞍山皮影戏和海城喇叭戏四大节目,感受钢都别有一番特色的文化韵味。

  1、鞍山评书

  鞍山具有评书故乡之美誉。鞍山评书是以普通话为基础,具有豪、紧、动、热的艺术特色。语言口语化,风格豪放、质朴、热烈、明快,与本地百姓生活语言紧密结合,娓娓动听,引人入胜,富想象力,一人、一桌、一椅、一扇、一醒木、一方帕,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很高的教育、文学、娱乐价值。据了解,历史上千山说书艺术可以上溯到辽金时代,中原汉人中,讲史说话的艺人便来到千山地区。契丹时有“俳优”表演,“俳优”是古代讲述滑稽故事的艺人,至辽金时就是“以文宣为戏”了。元明时说书艺术就已在千山地区流行。

  2、东北二人转

  东北二人转,亦称“蹦蹦”,是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。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。最初的二人转,是由白天扭秧歌艺人在晚间演唱东北民歌小调,后来,随着关内居民的增多,加上长期以来各地文化的交流,大大丰富了二人转的内涵。在原来的东北秧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,又吸收了东北大鼓、霸王鞭、驴皮影以及民间笑话等多种艺术形式逐渐演变而成。因此表演形式与唱腔非常丰富。在民间中流传着 "宁舍一顿饭,不舍二人转"的说法,可见"二人转"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。

  3、鞍山皮影戏

  鞍山皮影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。主要指的就是千山区的皮影戏,最开始称为千山区皮影,后由于各地皮影戏的兴起,统称为鞍山皮影。皮影也叫灯影,主要道具就是驴皮,一张驴皮制成皮影要经过很多道手续,制作工续很繁琐。要经过选皮、制皮、画稿、熨平等步骤。鞍山地区的皮影戏所用的皮影都是自己做的,有一套固定的皮影制作方法。辽宁地区皮影戏最盛行的时候就是清末,那时候每个地方几乎都有自己的皮影剧团,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演出,观众的热情也很高。当时皮影戏最火的地方是盖州,而鞍山的皮影戏与盖州也有一定的渊源。

  4、海城喇叭戏

  海城喇叭戏,辽宁省鞍山市地方传统戏剧,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。海城喇叭戏以当地民歌为基础,吸取江西弋阳腔、山东柳腔等外来声腔,兼收并蓄,形成了诸腔杂陈的民间喇叭戏声腔体系。它的音乐曲调欢快优美,清新流畅,跌宕起伏,火爆高亢,节奏性强,适于载歌载舞。

手机访问 鞍山本地宝首页

  • 鞍山两日游攻略推荐

    本文为大家推荐鞍山两日游攻略,主要涉及登千山、赏玉佛、泡温泉和逛博物馆。详细的内容见本文。

  • 鞍山全域旅游卡怎么激活

    鞍山全域旅游卡属于惠民旅游年卡,适用于鞍山户籍本地市民、持鞍山本地高校学生证的学生、鞍山常住人员(持鞍山居住证、单位证明、街道社区证明)购买。

  • 鞍山全域旅游卡在哪抢购

    “鞍享智游”鞍山全域旅游卡票面售价188元,推出2万张特惠抢购卡,特惠抢购价128元,先购先得。市民可通过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抢购“鞍享智游”鞍山全域旅游卡,

  • 购买鞍山全域旅游卡需要多少钱

    鞍山全域旅游卡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发售。旅游卡票面售价188元,先推出2万张特惠抢购卡,特惠抢购价128元,先购先得。

  • 哪些景区可以使用鞍山全域旅游卡

    2024年1月1日,由市文旅广电局指导,鞍山城投集团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推出的“鞍享智游”鞍山全域旅游卡将正式发售。鞍山全域旅游卡的优惠政策和参与景区详见本文。

  • 哪些人可以办理鞍山全域旅游卡

    鞍山全域旅游卡适用于任何人群,外地居民也可以使用,持卡人可以在鞍山全域内多家合作景区及合作商户内使用。

  • 鞍山全域旅游卡已正式发售

    为进一步激活文旅消费潜力,拓展惠民政策覆盖面,由市文旅广电局指导,鞍山城投集团整合全市文旅资源,推出“鞍享智游”鞍山全域旅游卡,该卡已在2024年1月1日正式发售。

  • 鞍山博物馆预约指南

    鞍山市博物馆免费开放,不需要购买门票。如果想要参观鞍山博物馆怎么预约,有什么注意事项呢?请看全文。

  • 2023台安县第三届冰雪节暨辽河冰雪云端嘉年华

    2023台安县第三届冰雪节暨辽河冰雪云端嘉年华,自12月29日开幕起,预计将持续两个月左右。

  • 2024元旦鞍山温泉印象馆门票多少

    2024元旦鞍山温泉印象馆门票有温泉汗蒸游泳门票+室外温泉+免费过夜49元;更多门票信息详见本文。

  • 鞍山温泉印象馆怎么去

    鞍山温泉印象体验馆位于千山东路,周围有泰和门、观音殿、金刚殿等景点。乘坐公交长旅千山号太平线 到千山温泉路口(公交站)步行243米即可到达,其他交通路线详见本文。

  • 鞍山温泉印象馆开放时间

    鞍山温泉印象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:06:30-24:00(具体以景区公示信息为准)

  • 热门推荐